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與命運抗爭瑪格麗特·施泰夫的故事》

《與命運抗爭:瑪格麗特·施泰夫的故事》是一本2022年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奧地利著名小說家羅伯特·瓦爾澤。

瑪格麗特·施泰夫是奧地利一個家庭里的大姐,一個多病體弱的孩子。她在整個成長、學習過程中與病魔進行抗爭,同時經歷了社會與家庭發生的巨大變遷。此書作者用象徵和寓言的手法表現了瑪格麗特成長的整個心路歷程。 施泰因納曾經用阿勒曼人的說法來說她“走投無路時必有妙計”。也從一開始對父親有些笨拙而單蠢地信仰(在她那保護自己的內向裡面)、而後認識世界的信仰就被剔除而己;跟猶太兒童,德國人與捷克人還有當地的巫婆們都從低微生活階層慢慢為自身求得價值而不斷學習與掙扎、逐漸得到人的尊重與自我的救贖,卻把民族偏見留給了後來生活的奧地利;對於知識,她的渴望程度並不強烈,甚至把“我為什麼要讀書”當成了困擾自己的一個話題。而到後來隨著閱讀中知識不斷增加、使得她的生活狀態也有了相應的變化;也許她在人海中“不過一過客”,或許應該少去關注塵世浮躁。對人性問題而言,“我們的目光接觸僅僅是零碎的表象”。可是生活就像一棵常青樹一樣總是不斷的生出新芽。最後對愛情這個命題思考以後得到了一顆孤傲的靈魂、才是最終的意義所在;儘管主人公命運坎坷,卻總以自己的方式努力活著。她的每一次努力都體現出一種勇氣,即便處在艱難困苦中依然沒有放棄。她的這種勇氣讓人們對未來充滿了信心和期待。

這是一本小說,通過瑪格麗特的故事展示了人面對命運時的勇氣和堅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