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分鐘中國經典誠信故事

一分鐘中國經典誠信故事有季布一諾千金、齊桓公守信得友、 商鞅立木為信和曾子掛帥等故事。

* 季布一諾千金:季布因為守信用,在周圍的人之中樹立了威望。後來劉邦擊敗項羽當上了皇帝,要獎賞有功之人,他想賞賜季布,可季布躲起來不願意接受。劉邦便將季布找來,告之要重用他,並以誠信來教育他,季布於是答應不再反叛,並拜為郎中。

* 齊桓公守信得友:齊桓公小時候曾與朋友約定,將來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後來齊桓公當上國君,朋友不願追隨他。他說:“我們幼時所約,你並未忘記,怎敢忘記?”最後朋友被打動前來追隨。

* 商鞅立木為信:商鞅任秦孝公之相,欲收信民心。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門豎立一根三丈高的木頭,說:“誰能將此木搬到北門,賞金十兩。”百姓無人相信,因而無人前往。於是商鞅將賞金提高到五十兩。有一個人抱起木頭,商鞅便給了他五十兩賞金。隨後便頒布了改革法令。

* 曾子掛帥:在山東費縣南郊有一次曾子的墓,旁邊有曾子背箭的雕像。這則故事講的就是曾子掛帥率軍抗敵,臨危不懼的故事。

這些故事都是中國誠信的典範,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