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勞永逸故事

一勞永逸的故事源於我國古代的成語,通常用來形容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意思是通過一次努力,就能永遠解決同類問題。這個故事與孟母有關。

在戰國時期,孟母一直希望把兒子培養成一個有道德、有學問、有修養的人。但是,由於他家境十分貧寒,經常搬動家產,去尋找兒子的一個好的前程。

一次搬家以後,就再也沒有動過遷。這是為什麼呢?原來是因為在這裡定居以後,不但滿足了溫飽問題,而且可以安定地讀書學習。以後也就在這裡定居下來。這個故事在中國廣為傳播,“一勞永逸”一詞就是孟母造出來的,後世的人也都讚美她使用“一勞永逸”之計擇善而居的決斷與明智。

實際上,“一勞永逸”在現代生活中有著廣泛的套用。例如,有些人為了節省時間和精力,會選擇購買一些已經整理好的搬家服務,這樣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搬家問題。另外,有些人也可能會選擇一次性投資理財產品,如教育儲蓄、國債等,以期在未來獲得穩定的收益,這也是一勞永逸的投資策略。

總之,“一勞永逸”是一個在解決問題時常用到的成語,其意義在於通過一次的努力就能永久解決同類問題。在現代生活中,我們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靈活運用這一成語,以更好地解決各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