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年期利息怎麼算

一年期利息的計算主要依賴於本金、年利率以及計息期間的天數。具體的計算方法有兩種,分別是積數計息法和逐筆計息法。

積數計息法:這種方法是按實際天數每日累計賬戶餘額,然後以累計積數乘以日利率來計算利息。計算公式為:利息=累計計息積數×日利率,其中的累計計息積數是等於計息期內每日餘額合計數的。

逐筆計息法:這種方法是按預先確定的計息公式逐筆計算利息,可以分為按照對年對月對日計算利息和按照實際天數計算利息。

按照對年對月對日計算利息:如果計息期為整年(月)的,計息公式為:利息=本金×年(月)數×年(月)利率。如果計息期有整年(月)又有零頭天數的,計息公式為:利息=本金×年(月)數×年(月)利率+本金×零頭天數×日利率。

按照實際天數計算利息:這種方法是每年為365天(閏年366天),然後每月為當月公曆實際天數。計息公式為:利息=本金×實際天數×日利率。

需要注意的是,儲蓄存款利息計算時,本金以「元」為起息點,元以下的角、分不計息,利息的金額算至分位,分位以下四捨五入。分段計息算至厘位,合計利息後分以下四捨五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