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七姑娘的故事

關於七姑娘的故事有《七姑娘和她的三個妹妹》、《七仙女織錦補蓬》和《七仙女與董永》等。

《七姑娘和她的三個妹妹》故事中七姑娘和三個妹妹一起幫助貧苦的漁民,教訓了兇狠的海盜的故事。故事讚美了七姑娘的善良勇敢和懲惡揚善的精神。

而《七仙女織錦補蓬》故事中,每月初七是大蓬山的仙女下凡,幫她們凡夫俗子織布,本來織出來布的布頭能長出樹,讓貧苦人們都可以得善布換來豐盛食物,後來被貪官知道要挾天王,便殺了小仙女和她們父親用來報復。故事抨擊的腐敗制度暗含封建科舉制度、裙帶關係和昏庸貪官形象,是對善良、勤勞、勇敢、堅毅美好品質的肯定。

還有七仙女與董永的故事是七夕節的傳說,王母娘娘不顧眾神與她兒子董永的幸福,將織女抓走,迫於王母的權威,只有將織女嫁給百官之首的董仲舒。織女在被抓走後,寧死不屈,王母則將她貶到人間與董永成親,在人間她與董永的感情深厚,不久後織女便為董仲舒生了一個兒子,後來西王母還送了他們一雙子女,這便是傳說中的牛郎織女的故事。這個故事從古至今有很多版本,是中國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之一。

以上僅是部分列舉,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到相關網站查詢或閱讀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