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十六計的故事大意

《三十六計》的故事大意如下:

* 第一套〖勝戰計〗,第一計是瞞天過海,秦朝滅亡後,農民起義軍先後滅掉三秦、推翻項羽統治,這得益於陳勝運用此計使起義軍在國人的不知覺中潛藏實力。

* 第二計是圍魏救趙,戰國時,齊軍救趙,卻讓趙國去攻打魏國。

* 第三計是借刀殺人,春秋時,伍子胥為了報仇雪恨,借用吳國的刀滅了楚國勢力。

* 第四計以逸待勞,戰國時期,齊國與魯國發生戰爭,田單用此計使燕軍困住燕兵,一舉反敗為勝。

* 第五計趁火打劫,商朝末年,周文王在出兵的時機上把握得恰到好處,趁商朝內亂滅商。

* 第六計聲東擊西,漢朝時李左車用此計讓趙軍假裝逃走而讓敵人放鬆警惕,再一舉把敵人擊敗。

第二套〖敵戰計〗:

* 第七計無中生有,戰國時孫臏在馬陵之戰成功運用此計讓龐涓自刎而死。

* 第八計暗度陳倉,劉邦重用韓信後,出兵攻打項羽時,採用此計取得勝利。

第三套〖攻戰計〗:

* 第九計瞞天過海+反間計:秦朝滅亡後,項羽沒有利用好的趙高叛變的危機。自刎於烏江。假如當初重用張良的計謀反間,可以有機會在戰場上改變歷史、威風八面了。

* 第十計圍魏救趙+混水摸魚:此計意為己欲攻打某國時卻先打擊那個同大國有著複雜或者敵對關係的小國。這樣一來在攻打大國的時候便能輕鬆應對。當然也可在不方便出兵的時候先出兵其他小國,這樣可使其他小國產生誤會而互相殘殺。再坐收漁翁之利。漢武帝時期王莽就是這樣取得民心的。在東漢末年曹操就利用此計取得了不少勝利。

* 第十一計借刀殺人+隔岸觀火:東漢末年董卓亂政之時王允利用呂布的心理巧妙地運用此計獲得了勝利並殺了董卓同時也保住了自己的命並且掌控了朝政大權!再有曹操擊敗呂布之時赤壁之戰巧妙運用了“隔岸觀火”這一原智並奪取了荊州與半個南方後來又在後期施行了養虎為患這一謀略使孫權、劉備之間不斷發生戰爭曹操則是“坐收漁翁之利”。

* 第十二計以逸待勞+趁火襲之:東吳周瑜與曹軍決戰時利用周瑜士兵思鄉之情運用此計成功並燒毀了曹操幾十年來屯積的糧草。使得曹操損兵折將、狼狽不堪。第四套〖避戰計〗:第十三計金蟬脫殼:黃蓋成功的用了此計脫離了曹操的追殺。而成功的到了東吳、、、火燒赤壁的大戰立下了汗馬功勞。後人在抗日戰爭中的田家鎮大戰中、黃旭熙將軍用此巧妙的指揮部隊成功突圍了敵人重圍撤退至田家鎮附近大勝敵人!但要注意此計謀並不是為了自己逃跑而是巧妙的撤退並轉移敵人注意力為目的。所以要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能用此計謀。而瞞天過海之妙用在“圍魏救趙”之中則為退敵而逃也、當己方不敵且又敵眾我寡之時而敵有後備部隊之時為轉移敵人注意力並迅速脫離險境時可用此妙!還有不要忘了放走己方間諜配合完成任務。第五套〖並戰計〗:第十四計偷梁換柱:韓信用的偷梁換柱的故事,假傳軍令調換了劉邦後方的糧草從而贏得正面戰場大勝!(借上一策引出了千里大圍殲)。為楚漢戰爭立下了赫赫戰功!為漢朝的建立作出了巨大貢獻!但是自己死的時候也沒有好下場因為在他死了以後沒有人能夠制約韓信的勢力、被誅滅三族也不足為奇了!再有明朝朱棣就是用此巧妙的用兵取得勝利奪得了皇位。可見朱棣是有才能的只是有點奸詐罷了!可是有些事情也不能太過於奸詐和背信棄義否則難免會有災禍臨頭了!然而有志之人志當存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