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十六計苦肉計的故事

苦肉計的主要故事情節是:

春秋時,吳國為了霸業,吳王夫差發兵攻打越國。越王勾踐慘敗後,決定採用反間計,使吳國撤退守軍,以便越國再圖後舉。

於是,勾踐使用奇計,故意敗給吳軍。自己為不失威風,讓士兵用鋒利的刀割破自己的大腿,用大盆裝著熱酒送上前請吳王闔廬一飲,闔廬閉著眼睛,“婉言”謝絕道:“我有病,不好吃熱的!”旁邊站在一旁的侍臣勸道:“不吃好,恐怕要發寒熱病。”勾踐下令強迫闔廬吃下去。闔廬仍推辭說:“請用冰塊冰冷的酒代替吧!”勾踐想進一步逼迫吳王吃酒,但見他臉色突變,好像要嘔吐。

正當此時,有位醫生來到跟前診脈後告訴勾踐:“主公脈動中充滿了熱氣,這是中毒了。”於是他立即對吳王說:“我用藥丸幫您退毒。”說完,將藥丸放在小几上,又在座位右邊架上“瘡者床”。又進忠告:“睡在這兒就治好了毒傷。醒後不久就會見到了世子。”臥睡、進食樣樣巧妙安排好的越國將領從後帳探出半個身子向他稱賀:“越國的城池要破了。”他又召見那位醫官喝道:“你為什麼欺騙大王?”醫官說:“大王不聽我的勸告,所以才有今天這個結果。”

吳王闔廬吃了藥丸後,果然毒發身亡。這時,勾踐又派使臣去向吳國大夫伍子胥說:“我們國君夫差有病快死了,你的父親伍奢有七個兒子,你回去看看有沒有活命的希望。”伍子胥懷疑是計謀,便對吳王說:“大王已有了病,不能遠行;太子在朝中;公子接任為君,可以立即回去。”使者走後,伍子胥又對太宰伯嚭說:“我一定要殺掉他們。”伯嚭說:“你如果殺了他們,越國必定發兵來攻打我們。”伍子胥說:“那就讓他先發兵好了。”

伯嚭又去對太宰伯嚭說:“大王已死,太子已逃亡。現在你就要做國君了。勾踐為了報殺父之仇,願意親自服侍吳王。他為了表示盡忠盡力服從差遣甘願到爐火旁邊守屍班師(先備牛羊齋葬),更死者更名位”。好叫太公別遺笑於諸侯!不知委曲隨順你騙進伍子胥不算他還命著力做間鬼.所以你之百忙不值的出全勝期始不然。這苦肉計就把伍子胥給害死了。

通過以上故事可以得知苦肉計的關鍵在於“苦”,只有真正“苦”了對方才能讓對方上當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