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十六計順手牽羊的故事

順手牽羊的故事:春秋晉國,戰亂不休。一天,趙朔將軍帶著兵馬在樹林裡安營紮寨,正準備歇息,忽聽馬蹄聲響,從山溝里衝出一隊人來。為首一員小將,年紀不大,但英勇過人。趙朔將軍連忙迎戰,及至兩軍會合,原來是智伯部下大將。他見趙將軍武藝高強,心中佩服。兩軍合在一起,便不再交戰。那員小將向趙將軍借了匹馬,帶了幾名隨從,把盔甲、馬鞍等物全留下作抵押,揚長而去。

第二天,趙將軍騎著空馬回營。他脫下戰袍,正要交公時,忽聽有人叫門。趙將軍開門一看,原來是昨天借馬的那位小將。他身後還跟幾名軍官,抬著一筐羊肉和一壇美酒,說是他們大王的使者專程來犒勞趙將軍的。趙將軍感到奇怪:我跟他無親無故,他怎么這樣客氣?小將笑說:“昨天一戰,將軍捷報頻傳,智伯聽了很佩服您的武藝和智謀。大王叫我來時也囑咐說,今後遇上像您這樣的英雄,一定再借一匹好馬給他。”

趙將軍明白了原委,便將羊肉、美酒分給將士一起享用。

這個故事中“順手牽羊”的計策用在借東西時趁機採取行動的策略上,順手拿走人家的羊也算“牽了羊”。這就是順手牽羊計策的故事由來。成語中含義則是借著機會毫不費力地獲得成功的意思。

後來,人們在評論某個人辦事順手時都說“順手牽羊”,這也說明了人們對這個計策的深入理解和對成語的靈活運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