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去一改

"三去一改"是指去行政化、去辦公化、去形式化和親民化改造。這一概念起源於邛崍市,旨在強化城鄉社區與居民互動融合,提升社區的溫度和居民的獲得感。具體措施包括:

去行政化:減少社區服務中心的行政氣息,使其更加貼近居民生活。

去辦公化:最佳化社區空間布局,減少辦公用房,增加服務功能區域,吸引社會組織、自治組織等入駐。

去形式化:簡化社區活動的組織形式,更加注重實效和居民參與。

親民化改造:營造溫馨、整潔的環境,融入地方特色文化,提升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邛崍市通過以下方式實施"三去一改":

規範統一黨群活動服務中心:解決空間布局單一化、行政化、形式化等問題,確保服務中心的功能與居民需求相匹配。

系統謀劃提升思路:通過研討會和組織居民溝通,確保改造方案符合居民意願和實際需求。

積極融入地方特色文化:在空間布局、氛圍營造、服務提升等方面融入地方文化,使服務中心成為居民願意常來的地方。

堅持「辦公空間最小化、服務功能最大化」原則:科學確定社區用房設定,突出服務功能,提升居民的歸屬感和榮譽感。

氛圍營造方面:遵循「蘊含本土文化、彰顯社區特色」的原則,通過統一設定和文化植入的方式,提升服務中心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通過上述措施,邛崍市努力打造「易進入、可參與、能共享」的鄰里中心和溫馨家園,讓社區更有溫度,居民有更多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