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國演義小故事

《三國演義》小故事有:

1. 桃園三結義:劉備、關羽、張飛在桃花盛開的桃園中義結金蘭,共同發展“三足鼎立”的宏願。

2. 過五關斬六將:關羽被曹營曹操厚待,想過五關殺魯肅辦公室接劉備妻子,先後斬夏侯淵、夏侯惇、裴 fisk、翟元、孟坦,曹操也送美女、金銀、珠寶“賞賜”關羽。

3. 草船借箭:周瑜為難諸葛亮,讓他十天造出十萬支箭。機智的諸葛亮對周瑜說,三天就能完成,並保證“只打草跺不弄船”,從而滿足周瑜的任務。三天后,大霧瀰漫,諸葛亮帶領二十條草船的軍隊在長江和曹軍相遇。曹操認為敵人來了,非常慌張。於是命令士兵放箭,很快船的一面插滿了箭。諸葛亮讓士兵們大喊:“謝丞相借箭!”等到曹操明白一切,諸葛亮已安全返回江夏。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代長篇小說,主要描述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一百年的歷史。該書不僅反映了三國時期的政治和軍事鬥爭,也反映了豐富的社會生活,被譽為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

以上僅是簡要介紹,如需更多信息,建議閱讀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