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國演義忠義故事

《三國演義》中的忠義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關羽過五關斬六將:這是劉備派出去的人馬陸續返回到關羽身邊的代表故事。此次戰役關羽得以聲名遠播,由此深深打動曹操的部下們。

2. 華佗刮骨療毒:此戰役中,關羽右臂曾被敵箭射中,箭上帶有麻藥。但華佗治療時,關羽卻神色自若,可見其勇敢。

3. 趙雲血戰長坂坡:在曹操百萬雄師殺到的時候,趙雲單槍匹馬救出阿斗,當已經殺紅了眼,身上也多處受傷,但仍然堅守崗位,誓死保護劉備的兒子。

4. 周泰救主:孫權進攻西川,周泰在江中捨命護衛孫權,身重數槍,毫無懼色,奮力抵抗,終於戰勝了敵兵。

5. 關公義釋曹操:曹操身處危難之間,關羽仍能不計前嫌、割髯而嘆、以禮相待,足見其忠義無雙。

6. 孔明智取南郡:為了報赤壁之戰曹操失利之恨,並奪回荊州,在兵力懸殊的情況下,孔明利用曹仁驕傲輕敵的弱點,採取智斗的辦法。

以上只是《三國演義》中部分忠義故事,建議閱讀原著以獲取更全面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