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國演義的經典故事

《三國演義》的經典故事包括:

1. 桃園三結義:主要描述劉備、關羽、張飛在桃園結拜的情景。

2. 三請諸葛亮:描述劉備三請諸葛亮的故事。

3. 草船借箭:周瑜為難諸葛亮,諸葛亮答應三天造好十萬支箭。利用天氣向曹操“借”來十萬支箭。

4. 赤壁之戰:以孫權、劉備為主要人物,東吳老將黃蓋,諸葛亮及曹操為重要人物,也同時出現了還的有蔣乾和蔡瑁,用諸葛亮的智謀打了一次大仗。

5. 三氣周瑜:是說的諸葛亮一而再,再而三的氣周瑜,使之“怒間萬事”,“臥薪嘗膽”決心報仇,請來大喬(喬國老的女兒),引起周郎大發雷霆之怒。在陸戰中軍隊背後吹風箏的情節氣的周瑜對他愛將刮目相看!

6. 割席斷交:指管寧和華歆因追求修行而斷交的故事。

7. 轅門射戟:劉備與袁術結親後,沮喪無助的呂布以美女和赤兔寶馬賄賂劉備謀士陳群,企圖緩和與劉備的關係。劉備將計就計,建議呂布請劉備入小沛,再共議良策。呂布命人將劉備請至自己軍營並設宴款待。席間,呂布說明自己來意,劉備答應暫且幫助呂布,但要求呂布在一定時間內交出權力。隨後,劉備向呂布推薦了自己帳下的一名猛將張飛。呂布同意將徐州管理權暫時交給張飛,自己則退居徐州官邸並閉門不出。為了緩和與劉備的關係,呂布邀請張飛赴宴。席間,呂布命人取出自己最喜愛的方天畫戟和徐州太守的弓箭,命劉備親自監射,劉備拉著張飛下場離席,拉開畫戟插在地上,對呂布說:“此射戟之意,已知矣。且散眾謀士,獨呂布來。”說罷拔箭向畫戟射去。

這些故事情節豐富且充滿戲劇性,是中國文學的一部重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