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國演義連環計故事

《三國演義》連環計故事主要涉及周瑜打黃蓋的計策。

周瑜打黃蓋的背景是:曹操擁有百萬大軍,虎視眈眈,隨時來犯。江東孫氏集團,賢能之士雖然很多,但各懷自己的打算,難以同心合力、共度難關。在這種危急的情況下,為了堅定將士們的戰鬥信心,欲將曹軍擊退,周瑜決定上演苦肉計。

黃蓋主動請纓,要求詐降曹操。為了使這次行動更加逼真,黃蓋決定以自己為先鋒,以火攻的方式打敗曹操。周瑜大喜過望,讓黃蓋領了一支小隊人馬,在約定日期里到達曹營詐降。到了約定日期,黃蓋率領部隊打著船帆,裝作來投降曹操。接近曹軍水寨時,周瑜早已派人在江邊吶喊。黃蓋下令點燃船上的蘆葦草,火借風勢,瞬間便燒向曹軍大營。曹軍船隻首尾相連,分散排列在江面上,被大火團團圍住,無處可逃。頓時,整個江面全是烈焰,海水也變成了一片通紅。黃蓋指揮部隊殺向曹軍水寨,一場混戰下來,曹軍傷亡慘重。曹操倉惶逃往許都,船隻損失和燒死水兵無數。劉備、孫權在戰後相會祝賀勝利,從而開始了他們的共同抗曹大業。

這是一個經典的連環計故事,通過黃蓋的詐降和火攻計畫,成功地擊敗了強大的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