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曹普渡故事

三曹普渡故事與三國時期的曹操、曹丕、曹植兄弟三人有關。

據傳,他們兄弟三人十分友愛,經常一起出遊,吟詩作賦,好不快活。但因他們才高八斗,威震天下,惹來了不少天神的妒忌,總想找茬害他們。有一天,他們三人出遊歸來,發現一個山洞。進入一看,只見洞內一派金碧輝煌,中間有一寶座,上面鋪著虎皮。他們認為這是天神所賜,便坐上去賞月。這時,突然雷聲大作,電光閃閃,半空中出現一尊羅漢神佛,怒氣沖沖地指著他們說:“爾等凡夫俗子,豈能與天神同座?”說完便要吹滅他們手中的燈籠。眼看燈火即將熄滅,寶座亦要化為灰燼。在這危急關頭,只見一位身穿綠袍的老者從人群中走出來說:“爾等不必驚慌,我乃地藏王菩薩是也。今見爾等如此孝道,特來為爾等普度。”話音剛落,只見地藏王菩薩用手一指,那座席便閃閃發光,將他們籠罩住。霎時間雷聲停息,電光消失。地藏王菩薩說:“爾等可速速離開此地,勿得遲延。”說完便不見了蹤影。

曹操忙跪謝說:“今日蒙賜大恩,將來必報大德。”大家紛紛跪下朝那閃光處磕頭,表示感謝。待回到家中已是夜深人靜,曹家門前突然響起一陣陣“噹噹”聲。曹操連忙出門一看,原來是一位白須長者跌跌撞撞地跑來請求開門。老人說:“我是普度寺方丈特來相請大德。”曹家上下便將這位老人請進屋內。曹丕見這位老人兩眼發獃,昏昏沉沉的樣子,就將他扶到床上讓他休息。這時老人忽然大叫一聲:“快救我呀!”說罷便倒在地上不省人事。

從此以後,每到農曆七月中夜晚半時分,“噹噹”聲就會響起。曹操就派人去普度寺接方丈前來救渡亡靈超生。接連數年不間斷。於是曹家七月初一至十五夜間,不論貧富人家均要請普度寺僧人前來誦經超度。久而久之,“普渡”一詞就流傳開來。

以上故事體現了三曹兄弟之間的深厚情誼和孝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