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相發電機原理

三相 發 電 機的原理 基於 電磁感 應,利用 導 線切割磁力 線 來感 應出 電 勢, 將原 動 機的 機械能 轉 換 為 電能 輸出。 發 電 機主要由定子和 轉子 兩部分 組成,其中定子是 發出 電力的 電 樞, 轉子是磁 極。定子 包括 電 樞 鐵芯、均 勻排放的三相 繞 組、 機座和端 蓋等 組成部分。

在三相 發 電 機中, 轉子通常由三 組互成120度的 線圈 組成, 這些 線圈在旋 轉 時 會切割磁感 線, 產生相位相差120度的交流 電流。 這些 電流通 過外部 電路供 應 給 負 載,而共同零 線 則 連線所有相 線。

工作 過程中, 勵磁 繞 組通以直流 勵磁 電流,建立 極性相 間的 勵磁磁 場,即主磁 場。原 動 機拖 動 轉子旋 轉, 極性相 間的 勵磁磁 場 隨 軸一起旋 轉 並 順次切割定子各相 繞 組, 導致 電 樞 繞 組中感 應出大小和 方向交替 變化的感 應 電 動 勢。 這 個感 應 電 動 勢通 過 電路 輸出,形成交流 電。

總的 來 說,三相 發 電 機的原理是利用三相 繞 組在旋 轉磁 場中的感 應作用, 將 機械能 轉 換 為 電能, 並通 過三相 電流 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