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級管的測量方法

三極體的 測量方法主要 包括以下 幾個步 驟:

準備工具和材料。 準備 數字 萬用表、 電源、 電阻等。

確定引 腳。查找 三極體引 腳的 數 據手 冊或 標 記, 確 認基 極(B)、 發射 極(E)、集 電 極(C)的位置。

測量正常工作 狀 態。 將 三極體的基 極 與 發射 極短接,使用 萬用表在集 電 極和 發射 極之 間 測量 電阻值, 應 為 開路或非常高的阻值。

測 試PNP型 三極體。 將正 負 極分 別 連線到集 電 極和 發射 極,基 極不 連線任何 東西,使用 萬用表在集 電 極和 發射 極之 間 測量 電阻值, 應 為 導通 狀 態。

測 試NPN型 三極體。 將正 負 極分 別 連線到 發射 極和集 電 極,基 極不 連線任何 東西,使用 萬用表在集 電 極和 發射 極之 間 測量 電阻值, 應 為 導通 狀 態。

基 極 電 壓 測量。 測量基 極 電 壓是判 斷 三極體 極性和是否 損 壞的重要方法。 將 萬用表的 電 壓 檔位 調整到直流 電 壓 檔位, 紅表 筆接在基 極上,黑表 筆接在 三極體的共 電 極或 負 極上。

射 極 電 壓 測量。 為了 測量 三極體的放大作用,需要 將基 極和集 電 極 連線在一起,使用 萬用表 測量射 極 電 壓。

集 電 極 電 壓 測量。 為了 測量 三極體的 輸出 電 壓,也是 測量 三極體工作 狀 態的重要方法。 將基 極和射 極 連線在一起,使用 萬用表 測量集 電 極 電 壓。

直流 參 數 測量。通 過 測量 三極體的 電流和 電 壓 參 數 來判 斷其工作 狀 態和品 質。例如, 測量 發射 極-基 極 電 壓(VBE), 飽和 區 電流放大倍 數(hFE), 飽和 區 飽和 電 壓(VCEsat)。

交流 參 數 測量。用 來 測 試 三極體放大性能的方法, 包括 頻率 回響 測量、 頻率 極限 測量、非 線性失真 測量。

以上步 驟涵 蓋了 從基本 電阻 測量到 複雜交流 參 數 測量的多 種方法,可根 據具 體需求和 條件 選 擇合 適的 測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