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色原理

三色原理相 關 內容有:

三色原理的定 義:

三原色是指色彩中不能再分解的三 種基本 顏色, 這三 種 顏色都不能通 過其他色彩混合而 來,但用 這三 種基本 顏色 卻可以混合出各 種彩色,分 為光 學三原色( 紅、)和色彩三原色( 黃、品 紅)。

三色原理是色度 學的基本原理,也 稱三原色原理,人眼像 一個三色接收器的 體系,大多 數的 顏色可以通 過 紅、 綠、 藍三色按照不同的比例合成 產生,同 樣 絕大多 數 單色光也可以分解成 紅、 綠、 藍三 種色光。

三色原理的特 點:

自然界的任何光色都可以由三 種光色按不同的比例混合而成,三原色之 間是相互 獨立的,任何一 種光色都不能由 其餘的 兩 種光色 來 組成,且混合色的 飽和度由三 種光色的比例 來 決定,其亮度 為三 種光色的亮度之和。

三原色的 套用:

光 學三原色( 紅、 綠、 藍)又 稱 為RGB 顏色模型, 適 用於 電 視 機、 顯示器等主 動 發光的 場合;色彩三原色( 黃、品 紅、青)又 稱 為CMYK 顏色模型, 適 用於印刷、彩色 列印等被 動 發光的 場合。

三色原理的 歷史:

三原色 這 個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17世 紀的牛 頓,牛 頓用 一個三 稜鏡把 陽光分成了七 種 顏色,但他 並 沒有明 確指出哪些 顏色是原色;直到18世 紀末,英 國 畫家托 馬斯· 楊和德 國物理 學家赫 爾曼· 馮·亥姆霍 茲分 別提出了三色 說, 為光的三原色模型的建立打下了基 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