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角梅如何繁殖

三角梅的繁殖可以通 過多 種方法 進行,主要 包括扦插繁殖、 壓 條繁殖、播 種繁殖、嫁接繁殖和水培繁殖。

扦插繁殖:

選 擇半年以上的半木 質化枝 條,剪成每段不少 於 兩個 莖 節的小段,每段的底部 葉子剪 乾淨, 頂部留下一到 兩片 葉子做成插穗。

可以 將插穗的底部沾 點生根粉或在生根粉溶液中浸泡一下。

將插穗插入 疏鬆透 氣的沙床中,保持土壤 濕 潤, 約20-30天即可生根。

壓 條繁殖(也 稱 為分株繁殖):

選 擇健 壯的枝 條, 進行 環 剝 處理,用苔 蘚或蛭石包裹,用 塑膠膜 綁 緊,保持 濕 潤。

約20-30天即可生根,生根 後 將枝 條剪下另行栽培。

播 種繁殖:

收集成熟的三角梅果 實, 剝 開取出 種子。

將 種子用 紗 布包裹好,放在 濕 潤的 環境中 進行催芽,大 約一周左右, 種子就 會 發芽。

嫁接繁殖:

選 擇生 長旺盛的植株作 為砧木, 採用短枝劈接法 將枝 條嫁接在劈口 處。

完成 後 隨 時抹去砧木上萌 發的新芽,抽梢 長3-5cm 時,表示嫁接成功。

水培繁殖:

從植株上剪下粗 壯枝 條,泡在水中,只要根部萌 發出小白 點,即可 證明生根成功,一般45天左右生根。

注意每2天 換水一次,待生根 後可移植上盆。

以上方法中,扦插繁殖是最常用的方法,具有 較高的成活率和 易於操作的特 點。 壓 條繁殖 雖然成活率能 達到100%,但 選 擇的 時 間不 對,生根 時 間 會比 較 長。播 種繁殖成活率 較低,一般 用於育 種或大 規模繁殖。嫁接繁殖可以 用於一株三角梅上呈 現多 個品 種。水培繁殖 雖然 簡 單,但成活率不 夠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