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上屋抽梯的故事

上屋抽梯的故事是關於勾踐與文種的故事。故事內容是勾踐困守石室,食草籽,臥乾柴,終於感動了上天,得到了天降的恩賜,並得以復國雪恥。感恩上天之際,設宴慶功請群臣享樂。但是功臣功勳卓著的非文種莫屬,勾踐不得不重新給他賦“伐罪弔民”之義。可久經苦戰的文種依然不感到感激,總覺得自己也是功過半,若是范蠡稍有不怒之心就草草赴宴的話也就不會有今天。那日離席之際他已然心中明白自己已經患了疾病不宜喝酒過量。但還是自討沒趣喝了兩杯。在回屋飲酒的途中酒意攻心犯困就臥乾柴睡上屋頂歇息了。醒來之際突然看到遠方的群山猶如五子守門放出的三足金蟾形狀欲乘天降馬車而至的樣子!身旁人戲言到好一對昏死過去的死鬼又讓這個不可一世的戰神死得多么地出乎意料毫無疑點之處可尋呀。此時的文種還未在意之後就有了說客要勾踐棄恩怨重義道。說客見到臥薪嘗膽的石屋裡面木椅缺一根椅臂等身的文種如數奉還本主人(原來跟勾踐伐越的時候腳掌被打壞了的雙膝上並駕齊驅一根乾柴木板條代椅扶手的苦肉肉也非一日之功啊)這才把他從似睡非睡間驚醒過來,當文種聽聞了說客的一番話後,覺得此計可行便依計行事最終落得個“抽梯”之計慘死的下場。

這個故事中,文種受到了勾踐的恩惠,但他卻沒有看清勾踐的為人,最終落得個慘死的下場。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處理人際關係時,要懂得感恩和分辨真假,不要輕易相信別人,以免上當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