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勞而獲的成語故事

不勞而獲的成語故事源自於《莊子·逍遙遊》。故事中說,蟬和鳥都停下來在樹上唱歌,而它們的壽命都很短暫。其實,它們能夠活得長久並歌唱,全靠不勞而獲。故事還提到螳螂捕蟬的故事,表明它們依靠智慧和狡猾捕食獵物,從而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但這個故事中的智慧和狡猾卻被一些人理解為貪婪和自私,並由此衍生出“不勞而獲”這個成語。

後來,“不勞而獲”這個詞逐漸演變成一個成語,用來形容沒有付出努力就獲得成功或利益的行為。這個詞在很多情況下都被用來批評那些過於依賴外部因素而缺乏內在努力的人。同時,這個詞也提醒人們要勤勞努力,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真正實現成功和收穫。

然而,實際上每個人都有自己天賦和能力上的不同,即使天賦、資源稟賦上有很大的差別,仍然有很多的技能可以通過自身的勤奮與積累實現逐步的、遞進的發展和提高,這些都不存在完全“不勞而獲”的概念。此外,“不勞而獲”還強調了個人應該具有責任感和自我約束力,不要貪圖眼前的利益而忽視了長遠的發展。因此,“不勞而獲”不僅僅是一個批評和警告,更是一種對個人成長和發展的啟示和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