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守法的故事

不守法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周幽王有個寵妃叫褒姒,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烽火台上點燃烽火。烽火是古代報警的信號,只有在外敵入侵需召集諸侯來救援的時候才會點燃。諸侯們見到烽火,率兵趕到烽火台下卻發現平安無事,沒有敵人來犯,只好無功而返。褒姒見到諸侯們手忙腳亂、疲於奔命的滑稽相,不覺真的笑了。這是烽火戲諸侯的一例,而“烽火戲諸侯”的故事因此成為不守法度、荒淫失政的典型例子,傳頌至今。

2. 唐武德九年,太子李建成和李元吉設謀,企圖殺害秦王李世民。李世民發覺其陰謀後,為自保便邀請李淵到郊外打獵。李淵隨李世民騎馬行獵,盡日方回。回宮後李淵問:“秦王是如何教你們的?今日畋獵(打獵)何之遠?”建成和元吉面面相覷,無言以對。這是因父皇寵愛而不守法度,玩忽職守的又一例證。

以上故事告訴我們不守法可能會帶來嚴重的後果。請記住,不論何時何地,我們都應遵守法律和規章制度,做一個守法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