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自量力成語故事

不自量力這個成語的起源是《春秋左傳文公十三年》,故事的主角是孫叔敖。

當時,晉楚鄢陵大戰,孫叔敖率軍擊敗鄭將子孔,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戰後,有個叫榮疇的人對孫叔敖說:大人真是了不起啊!能在您手下效力,真是三生有幸。孫叔敖回答說:不是我有什麼了不起,只是我並不聰明,但每次作戰都依靠神靈,這才能夠取得勝利。說完,孫叔敖指著地上的螞蟻告訴榮疇,這就是傳說中的蟻封。

後來,孫叔敖病重,自知不久於人世,於是告訴其子把他的兩個兒子都叫來。在交代完家事、國事後,孫叔敖說:我聽說智慧出於頭腦,而巧則生於雙手。做事過多而不利的時候,就要修養品德來求得人的幫助。事情難以避免的就要告訴人,叫作不傷害自己。事情已經到了無可奈何的地步,就要獨自承擔下來。所以打仗打了勝仗不算能幹,打了敗仗而能自我反省,才能稱得上勇敢。你父親我不才,做了楚相這樣的差事,可是不自量力,以至於罪狀難容於國人,你怎么不去避免這樣的禍害?這話傳入優孟耳中,優孟立即要求楚王待封賜死喪禮之後再治罪於孫叔敖的兒子,因為他們確實無辜[

](http://baike.baidu.com/view/65926.htm)

以上就是不自量力的成語故事及其解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我們應該依靠自己的智慧和雙手去解決問題,而不是盲目自信或自暴自棄。同時,我們也應該學會在困境中尋求幫助和支持,以共同應對挑戰和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