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自量力故事

不自量力是指不要過高地估計自己,不要去做自己能力達不到的事情 。這個成語來源於戰國時期,魏國造了一座大銅鐘,敲起來的聲音傳遍全城。齊國的齊王派人前去欣賞這一樂曲,但因距離太遠,齊國使者先回到齊國,向齊王報告了聽到的鐘聲。齊王聽了非常羨慕,決定也要鑄造一口大鐘。大臣們紛紛勸阻,但齊王一意孤行,並派人在東海邊的紫發山上,找到了一口寶鍾。齊王派齊國最出色的樂師督制新鍾,樂師認為寶鍾雖好,但鐘聲傳播不了這么遠,如果強行敲擊恐怕會出事。齊王聽了很不高興,認為樂師妒忌他。於是樂師不再多言,獨自上山伐木,準備做一口大鐘。看到樂師如此認真,齊王也只好作罷。

然而,當鍾造成後,樂師對鐘的每一個尺寸都仔細檢查過,認為完全符合規格要求了才請齊王親自督擂鼓試音。當鐘聲傳到很遠的地方時,樂師發現鐘聲非但沒有傳到海邊還遠遠不夠時,不禁失聲痛哭起來。齊王感到很奇怪,問其原因才知道事情的原委。齊王這時也感到自己太不自量力了,於是下令把新造的大鐘毀掉。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做事時不要盲目自信或輕信他人,要客觀地評估自己的能力和實際情況,不要做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情。同時也要注意聽取他人的意見和建議,避免因為盲目自信而犯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