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計較的故事

不計較的故事是一個傳統的寓言,其主題是關於寬容、諒解和包容。

故事的主角是一隻名叫不計較的小老鼠。它住在一個巨大的城市裡,這裡的居民們非常熱衷於追捕老鼠。然而,不計較卻無法像它的同伴那樣感到恐懼或憤怒。相反,它總是為每個人找出一個好理由,並努力讓他們感到舒適。

有一天,小老鼠不計較被一個人抓到了,他們想用它當作食物。但是當人們抓住它時,它對他們毫無防備,因此他們可以用繩子困住它。一個年輕人本來準備要對小老鼠無情地折磨,但他看著不計較的小眼神,他看到了內心的寬容和善良。於是他把小老鼠放了,沒再動過手。

在城市中許多老鼠被吃掉或逃跑的情況下,小老鼠不計較卻發現它依然可以在這裡生存,甚至找到許多朋友。最讓小老鼠感到驚訝的是,它竟然因為它不計較的品性得到了許多人的愛戴和尊重。

這讓小老鼠明白了:生活中有很多我們無法控制的東西,但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一份善良和寬容的心。它用它的小手製作了許多手繪風車來交朋友,不計較的善意打動了很多人。在城市中隨處可見小老鼠不計較的笑臉和風車,使得整個城市都充滿了歡笑和快樂。

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不要過度計較生活中的小事,應該以善良和包容的心去面對生活。只要我們以這樣的心態去生活,我們就能夠獲得更多的朋友和愛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