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遷怒不貳過的故事

不遷怒不貳過的故事涉及到兩個人,一個是顏回,另一個是孔子。顏回的故事如下:

有一天,顏回看到孔子的坐騎啃一地的草,卻沒有看到什麼糞便,就對孔子說:“您的馬可能吃了什麼不乾淨的東西了。”孔子聽了非常生氣,想要責罵他。顏回連忙說:“我並不是要勸您遷怒於馬。”顏回還解釋道:“怒氣是不會自己產生,也不會自己消解的。您剛剛坐騎路的時候,顏回不敢不小心謹慎的扶著韁繩,想要儘快趕回家去,不料卻不小心踢到了馬夫掉的糞球上。這一腳將馬糞踢到了顏回的身上,顏回才有了剛才勸誡您的話。但這個時候,馬也受了驚嚇,和原來也並沒有變化。可見生氣這種事情也由不得自己。一個人應該把自己的怒氣控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 孔子聽了非常高興地說:“你說的話確實是正確的。”

另一個是孔子的故事。有一天,孔子認為自己之前在教育學生時有過錯,決定寫一張紙條自我檢討一下。紙條上寫著:“我不遷怒不貳過,賢哉回也。”意思是:“我不會把憤怒轉移到別人身上,也不會犯同樣的錯誤。”這個故事表明了孔子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和對自己的高標準要求。

以上是兩個相關的故事梗概,希望可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