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世界平民教育之父

晏陽初

被譽為「世界平民教育之父」的是晏陽初。晏陽初,祖籍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三江鎮中興村五社,是一位致力於平民教育七十餘年的教育家。他的教育理念和實踐不僅在中國,也在全球範圍內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晏陽初的成就包括:

1913年就讀於香港聖保羅書院(香港大學前身),後轉至美國耶魯大學,主修政治經濟學,並於1918年畢業。

1919年入普林斯頓大學研究院,攻讀歷史學,獲碩士學位。

1923—1949年長期擔任中華平民教育促進會總會總幹事。

1940—1949年在重慶歇馬鎮創辦中國鄉村建設育才院(後名鄉村建設學院)任院長,組織開展鄉村建設實驗。

1950年離開台灣赴美國,50年代以後,協助菲律賓、泰國、瓜地馬拉、哥倫比亞及加納等國建立鄉村改造促進會

60年代在菲律賓創辦國際鄉村改造學院,任院長及該院理事會主席。

晏陽初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不僅在中國,也在全球範圍內產生了重要影響,他的貢獻得到了國際認可。例如,美國著名作家、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賽珍珠在《聯合國世界》雜誌撰文,稱讚他的平民教育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件事」,並認為這不只是中國的,其方法能在世界上任何地區套用,使全球四分之三未受教育、貧窮多病的人群受益。

晏陽初的生平和成就不僅在中國,也在全球範圍內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因此他被譽為「世界平民教育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