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世說新語道義的故事

《世說新語》中有很多關於道義的故事,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乘船的故事。這個故事主要講的是荀巨伯遠看友人病重,仍能堅持要赴湯蹈火,甚至捨生取義,結果因為友人的病重而失信於郡守,使郡守認為他義氣卻輕諾忘信,於是發兵攻打賊寇,賊寇以為荀巨伯以國士之禮相待友人,不僅不攻城,還為他遠道而來贈送禮物。

另一個故事是周處的故事。周處年輕時,凶暴強悍,任性使氣,被鄉親們認為是一個禍害。當時,吳郡有名的義士許由,他聽說鄉里有個惡名昭著的周處,便勸他好好改過自新。然而,周處並沒有因此而改變自己凶暴的本性,甚至產生了為禍鄉里百姓的念頭。後來,周處得知自己做了很多錯事,內心感到十分慚愧。於是,他離開家鄉到山中訪名師求道,並刻苦攻讀。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周處終於成為忠臣孝子,並得到了世人的讚揚。

此外,《世說新語》中還有楊修之死的故事也涉及到道義。這個故事講述了曹操部將楊修之死與道義的選擇有關。楊修恃才傲物,多次在公開場合冒犯曹操,屢次被曹操所殺。然而,曹操對修的才能卻是心知肚明。

總的來說,《世說新語》中包含了豐富的道義故事,展現了中國古代社會的道德觀念和價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