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世阿彌名言

根據公開資料,《世阿彌名言》是日本江戶幕府時代初期歌人世阿彌的作品。

世阿彌的名言有:

- 劍為百兵之祖,刀為百刃之雄。

- 忍是劍之鞘,將劍尖深藏,心無外物,劍即無用武之地,無處使力,只能內斂不露。

- 靜如山嶽,動如江河。

- 唯道不器,以和為貴。

- 強者,為天下人所愛戴;弱者,為天下人所憎惡。

- 人的才情千差萬別,甚至相差極遠。同樣的刻苦努力,天賦的資質卻有優劣之分。由於先天有別,再加上後來時運不濟,好的條件和環境未必出天才,乃至成了誤人子弟的蠢材;相反粗陋的環境也不見得就沒有天分之人脫穎而出。

- “自然美”是不必言說的無上妙諦,所有畫技的表現歸根到底就是去體現這個道理,才能的培養亦是建立在讓此大道與內心融合共鳴之基礎之上。世間最美之事就是依隨此道行動的生活本身,便被理所當然地認為是極之珍貴之事,不斷前行向上更是畫者的自覺奮進的方向目標所在。

- 道之於劍 —— 明曰唯勇劍的原理原則以及人生中修練道心之道和成就道心之劍的重要性的強調說明。

以上是部分世阿彌名言,建議查閱世阿彌原作品以獲取更多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