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人民解放軍戰斗故事

中國人民解放軍戰鬥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是“狼牙山五壯士”和“劉老莊連”的故事。

狼牙山五壯士(1941),八路軍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1團7連6班,為在河北省保定市易縣狼牙山戰鬥中英勇抗擊日軍和偽滿洲國軍的八路軍5位英雄,他們是馬寶玉、葛振林、宋學義、胡德林、胡福才,他們用生命和鮮血譜寫出一首氣吞山河的壯麗詩篇。在戰鬥中他們臨危不懼,英勇阻擊,子彈打光後,用石塊還擊,面對步步逼近的敵人,他們寧死不屈,毀掉槍枝,義無反顧地縱身跳下數十丈深的懸崖。

“劉老莊連”是淮海戰役中連續作戰9天9夜的英雄連隊。9天時間,激戰26個多小時,陣地作戰30多次,最終壯烈犧牲。他們在8次戰鬥中血戰到底,先後有12位勇士犧牲後還被埋伏的敵人生啃硬咬、刺喉掐頸、拖拽槍栓……8次驚心動魄的重大勝利都奠定了敵我交鋒的一個必然結局:“拚命不上劉老莊!”這從正面展示了一支軍隊最基本的信仰:戰鬥到最後一刻,勝利就在咫尺之間。

以上僅是列舉其中兩個例子,實際上中國人民解放軍還有許多英勇的戰鬥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