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傳統故事

中國有很多傳統故事,比如:

* 孟母三遷。故事中的孟母為了教育孟子,多次帶著他搬家,最後搬到學校附近,為的是孟子能受到好的教育。

* 拔苗助長。講的是古代一個人為使禾苗長得快,竟用力將苗拔高,結果禾苗都枯死了。

* 愚公移山。講的是一個有志向的人面對家人的不理解和嘲笑,堅持移開兩座大山的故事。

* 盤古開天:傳說宇宙是一片混沌,像個大雞蛋一樣漆黑一片。盤古就用神斧劈向了這個大雞蛋,使清氣上升為天,濁氣下降為地。

* 嫦娥奔月:講述了嫦娥被迫服藥,飛到了月亮上。這其中寄託了人們對嫦娥的憐憫和同情,也表達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 女媧補天:女媧煉五彩石補天,殺黑龍治水患,用神龜從天地合攏,留下美麗傳說。

* 牛郎織女:講述了勤勞、善良、勇敢的牛郎和織女堅貞的愛情故事。

以上就是一些中國傳統的民間故事,這些故事經過代代相傳,已經成為中國文化的一部分。這些故事中包含了很多道德觀念和人生哲理,值得我們深入思考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