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古代軍事家

中國古代軍事家眾多,其中最著名的包括:

孫武。春秋時期齊國樂安人,被譽為「兵家至聖」,著有《孫子兵法》,是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精華,對後世有著深遠的影響。

吳起。春秋時期著名軍事家,精通兵、法、儒三家,以《吳子兵法》聞名,在魏國因變法而成名,後因政治原因逃至楚國,被楚王重用,成為楚國的重要將領。

孫臏。孫武的後裔,因被師兄龐涓陷害而改名,以《孫臏兵法》著稱,輔佐齊國田忌,以「下駟對上駟」戰術聞名。

韓信。漢淮陰侯,人稱「兵仙」,以《兵法三篇》著稱,開創「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之計,是中國軍事思想「謀戰」派的代表人物。

曹操。漢丞相,魏公,後被曹丕追封為武帝,著有《魏武注孫子》一書傳世,以官渡一戰奠定北方地位。

諸葛亮。蜀漢丞相,以《法檢》《軍令》等書著稱,指揮了蜀漢的平南戰爭和北伐大業,是著名的政治家和軍事家。

白起。秦國歷史上戰功卓著的軍事統帥,一生未嘗敗績,為秦國的統一奠定了基礎。

這些軍事家不僅在軍事策略、戰術布局上有著深刻的見解和實踐,也對後世的軍事思想、兵法理論產生了重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