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名人打油詩三百首趣談

中國名人打油詩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蘇小妹三難新郎】蘇東坡在妹妹的婚宴上,為活躍氣氛,命妹妹及新郎用“閉月羞花“、”沉魚落雁“之貌,來各賦詩一首,以示新娘子的端莊秀麗。妹妹吟道:“未嫁冶芳難出口,好詩留在洞房中。“妹妹又對新郎吟道:“一家二女並頭合,三個光光都好看。“眾人聽後大笑不已。

2. 【毛澤東的打油詩】毛澤東的打油詩有很多,比如《七律·詠蛙》:“獨坐池塘如虎踞,綠楊樹下養精神。春來我不先開口,哪個蟲兒敢作聲?” 《夜讀》中的:“造反有理?好好讀,不然沒道理!”再如“七律·登廬山”:”一山飛峙大江邊,躍上蔥蘢四百旋。冷眼向洋看世界,熱風吹雨灑江天。”

3. 【白居易的打油詩】白居易的打油詩代表作有《放旅雁》:”上谷飛鳥避鷹鸇,下有蟄蟲憂偃曝。太行雪隱孤星照,我亦無家寄海嶠。”還有一首是和“司馬遷論《史記》的”:”司馬文雖古,求真得匪難。若非泉下士,生入話非安。”

4. 【袁隆平的打油詩】袁隆平是中國雜交水稻之父,他的生活十分簡樸,有一次他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雜交水稻能夠增產20%,還不夠我一年吃的。” 後來他寫了一首打油詩:“稻田水長流,生活要簡樸。科學路漫漫,創新不嫌苦。”

以上僅是中國名人打油詩的一部分例子,中國歷史上還有很多其他名人創作過打油詩,這些詩歌風格各異,有的幽默詼諧,有的簡潔明快,有的富有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