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孝的故事

中國有很多關於孝的故事,其中比較著名的是懷橘遺親行傭供母江革負母黃香溫席臥冰求鯉

* 懷橘遺親:三國時期,袁術用橘子招待陸績,陸績沒有獨自享用,而是拿了兩個藏在懷裡,想著把它們帶回家給母親嘗嘗。

* 行傭供母:江革,東漢時人,他因遭戰亂,與母親流離江南。他常挖野菜、捕魚蝦給母親充飢。後他當官回家,母親已故,他因過度哀痛而致雙目失明。

* 江革負母:在南宋時,江伯母對前夫所遺留的兩個孤兒視如己出,給孤兒以父愛。在金兵南下時,江伯母盡力安慰和保護兒女們。他們後來全部死在戰亂中。

* 黃香溫席:黃香九歲時,夏天炎熱時他便把父母蹬出的床蓆扇涼,然後睡在席上。寒冷的冬夜他用自己的身體給父母暖被窩,以便讓父母早些安睡。

* 臥冰求鯉:晉代的王祥繼母在他父親去世後時常在國內唆使祥臥地冰上,給其繼子取鯉魚充飢。 古人強調孝治天下,視孝為立身之本,持家之本。上述孝子們個案體現的孝道觀當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我們不應只關注他們的愚孝,應理解他們身處的時代和孝道觀差異造成的觀念局限性。

這些故事傳達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孝道觀念,即尊敬、關心和照顧長輩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