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孩子最喜歡的成語故事

中國孩子最喜歡的成語故事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個:

* 亡羊補牢。故事情節是:一天早上羊圈裡羊的數量少了一些,鄰居勸他趕快把羊圈修修,但是他不以為意,結果第二天早上又丟了一些羊,這才明白鄰居說得沒錯,趕緊修好了羊圈。這個故事告訴人們遇到問題要學會思考,不要一錯再錯。

* 畫蛇添足。故事情節是:有一個人畫了一條蛇,覺得不夠完美,於是自己給蛇畫上了腳,結果不但沒討好,還弄巧成拙。這個故事告訴人們不可多此一舉,有時候做些畫蛇添足的行為只會讓自己更加尷尬。

* 守株待兔。故事情節是:一個種田人,在田間偶然撿到一隻撞死在樹樁上的兔子,就再也不肯努力種地了,他希望能靠撞死的兔子過日子。這個故事啟示人們不要對事物產生誤解,不要總想著不勞而獲。

* 掩耳盜鈴。故事情節是:有一個人看見人家大門上掛著一串銅鈴,覺得好看,又想不勞而獲,於是把自己的耳朵捂住去盜鈴,可是他沒想到只要自己不把自己的耳朵搬走,銅鈴仍然會發出聲音。這個故事告訴人們不能自欺欺人,自作聰明。

此外,還有井底之蛙拔苗助長精衛填海夸父追日等都是中國孩子喜歡的成語故事。這些故事富有寓意,常常被用來傳達深刻的道理,幫助孩子們成長為有道德、有智慧的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