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文學史是什麼

中國文學史是一門研究中國文學歷史現象及其發展規律的學科。它涵蓋了從上古到1919年五四運動以前中華民族文學發展的歷史,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這段漫長的歷史中,中國文學產生了眾多傑出的作家和優秀的作品,形成了多姿多彩的體裁、題材、風格和流派,以及各種文學現象、文學潮流和文學理論。中國文學史的內容極其豐富,其成就和獨特風貌在世界民族文學之林占有重要的地位。

中國文學史的編寫和研究,不僅包括文學的觀念史、創作史、批評史,還涉及文學史觀念和譜系的建構。它可以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如國別史、世界或地區史、通史或斷代史、民族史、分體史等,進行分類和研究。例如,錢穆先生的《中國文學史》是一部個人的、有強烈錢穆色彩的文學史,它記錄了錢穆先生在香港新亞書院講授「中國文學史」時的課堂筆錄,由葉龍先生記錄並整理成書。

綜上所述,中國文學史是一門探討中國文學歷史發展、文學現象及其規律的學科,它不僅包含了豐富的文學作品和理論,還涉及文學史觀念和譜系的建構,以及不同歷史時期和不同體裁的文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