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曆人物的故事

關於中國歷史人物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 管仲。春秋時期的齊桓公,本來是齊國的一個公子,也就是貴族中的庶出之子。一次他被關入監獄,一關就是好幾年,但桓公並不氣餒,他臥薪嘗膽、讀書研究國家大事。他明白要想成為國家的君主,必須獲得天下的支持。當時管仲是朝廷里的優秀人才,桓公向齊國的太傅詢問:“您看當今之世,誰有可能助我成就霸業?”太傅回答:“南面稱孤者,管夷吾也。”因此,齊桓公放下架子去拜訪管仲,請他出來做相,輔佐自己成就霸業。管仲幫助齊桓公制定各種政策,齊國因此強盛,齊桓公也成為春秋五霸之首,管仲也因此名垂青史。

* 諸葛亮。三國時期的蜀漢丞相,被歷代統治者和學者尊稱為“丞相”和“武侯”。早年和劉備“三顧茅廬”後,劉備對他言聽計從;劉備去世後,為了完成劉備的遺願北伐曹魏,在東吳舌戰群儒成功說服孫權聯合抗曹,出兵大敗曹軍。可最後因為積勞成疾而病逝於五丈原。

* 岳飛。南宋時期抗金名將、軍事家、戰略家、民族英雄 、書法家、詩人,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連結河朔”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

以上只是中國歷史人物中的一部分,更多的人物和故事可以在相關書籍和資料中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