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民間故事二十四孝故事

中國民間故事二十四孝故事包括以下幾篇:

1. 孝感動天:舜在服侍父母的時候,勤勞、孝順,並且口才很好。

2. 戲彩娛親:老萊是春秋時期楚國的一位老先生,他非常孝順父母,不辭勞苦,經常替父母分憂。他70多歲了還經常穿著五色彩衣,模仿嬰兒玩弄身體、拍打掉發和哈哈大笑的樣子,以讓父母開懷。

3. 鹿乳奉親:郯國的郯子為了滿足雙親喜歡喝鹿乳的願望,披鹿皮進入深山,鑽進鹿群中,混至母鹿身邊,取鹿乳供親。

4. 百里負米:仲由是周朝春秋時期的一個魯國貴族子弟,是孔子的弟子。他非常孝順父母,每次吃飯都要在最下等的位子上坐在最後吃,自己總是吃得很稀疏。

5. 齧指痛心:曾參因為母親突然染病而憂心,他母親的手指甲突然自己裂開,鑽心地痛。

6. 蘆衣順母:閔損生母早逝,他隨繼母生活,父親卻不明情理地虐待他。

7. 行傭供母:江革因家貧外出砍柴換來些許錢物,卻又不讓母親為他擔憂,他在寒冷的夜晚不顧疲倦來回背柴趕路。

8. 懷橘遺親:孟宗少年時便喪了父親,對母親非常孝順。

建議查閱古代文獻資料獲取更多詳細的二十四孝故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