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民間故事例子

中國民間故事的例子很多,例如:

1. 孟姜女哭長城:相傳秦始皇時,勞民修長城,青年孟姜女新婚三天,丈夫卻勞累而死,孟姜女哭至長城,聽到哭聲,秦始皇命人查看,發現孟姜女淚滴長城,長城隨即崩裂,露出了丈夫屍骸,孟姜女於絕望之中投海自盡。

2. 梁山伯與祝英台:祝英台女扮男裝前往杭州(一說為寧波)求學,途中遇到梁山伯,兩人一見如故,結為兄弟情誼。梁山伯憂鬱而終後,祝英台矢志不渝,最終與墳墓里的梁山伯化蝶共舞。

3. 牛郎織女:傳說王母娘娘外孫女織女私自離開天庭去人間的河川沐浴,小伙牛郎挑著兩個兒女見到織女,兩人暗生情意。王母娘娘得知織女私會牛郎,並偷走天機之綢緞後大怒,派兵捉拿織女,牛郎披上牛皮用籮筐挑著兩個孩子追趕。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卻被天河所隔。自此牛郎織女兩兩相望,不過王母娘娘可憐織女,大發慈悲,準其每年的農曆七月七日喜鵲橋相會。

此外還有白蛇傳愚公移山夸父逐日等民間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