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民間節日故事

中國民間節日故事較多,比如:

1. 年獸的故事:年獸是一種兇猛的動物,要到除夕夜才能上天,並且從天上回到地上的年獸,怕紅色、火光和巨大的響聲,還怕巨大的影子,人們為了防止年獸,就用紅色、火光和巨大的響聲,把年獸趕跑。

2. 年的故事:有一種叫“年”的猛獸,每年冬季因天氣寒冷而跑到人群里來吃人。有一次,過年的時候,村里鬧哄哄的像在辦喪事,結果一隻紅顏色的怪物就被嚇跑了。大家知道了這是妖怪“年”害怕火光和響聲。從此每年臘月三十晚上,各家各戶燃放火炮,燈火通明,守夜驅邪以紀念和慶祝新年。

3. 端午節:傳說屈原死後,楚國百姓哀痛異常,紛紛涌到汨羅江邊去憑弔屈原。漁夫們划起船隻,在江上來回打撈他的真身。有位漁夫拿出為屈原準備的飯糰、雞蛋等食物丟進江里,說是讓魚龍蝦蟹吃飽了,就不會去咬屈大夫的身體了。人們見說是要紀念屈原身體為潔白如玉的荷花一樣,於是吃粽子與賽龍舟的習俗便漸漸流傳下來。

以上只是部分民間節日故事,中國傳統節日豐富多彩,與諸多民間傳說和故事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