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神話故事選讀

《中國神話故事選讀》這本書里包含了豐富的中國神話故事,如《盤古開天》、《精衛填海》、《夸父追日》、《神農嘗百草》、《嫦娥奔月》、《哪吒鬧海》等。這些故事充滿了神奇的想像和民間色彩,展示了中國古代人民智慧和創造力的結晶。

* 《盤古開天》講述了一個巨人盤古氏開天闢地的故事,表達了人類對於創造力和新生的嚮往。

* 《精衛填海》講述了精衛鳥由於水火不容而產生的衝突,她銜木石去填海,堅韌不拔地執著精神讓人感動。

* 《夸父追日》則是一個富有哲理的故事,表現了夸父對真理的追求與探索,最終因過度的勞累而死去。

* 《神農嘗百草》描述了農業之神嘗遍百草為民治病的傳奇故事,表現了古代中國人民為追求健康、生命和幸福生活的努力和奮鬥。

* 《嫦娥奔月》是一個膾炙人口的中秋節傳說,嫦娥為了不使惡人篡位,自己吞服仙藥升天而去,讓后羿在人間過上太平盛世。

* 《哪吒鬧海》講述了小哪吒在龍宮奪回被盜走的寶貝,表現出不畏強權、敢於鬥爭的精神。

這些故事中蘊含了許多傳統的價值觀和道德觀念,如勇敢、堅韌、善良、正義等,也展示了中國古代人民對於生命的敬畏和追求幸福生活的執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