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經典故事東郭先生與大野狼

《東郭先生與大野狼》是一個中國的古老故事,其主旨是告誡人們不要不分善惡、不辨是非,要警惕壞人引誘,以免上當受騙。

故事內容是:有一次,東郭先生趕著毛驢車走在荒郊野外的大道上。車上裝著書箱,東郭先生趕車走著,一隻大野狼扮成受傷的野獸,裝模作樣地跌在車前。東郭先生見它可憐,就叫毛驢車停下來,上前探看。大野狼就哀哀地請求東郭先生讓它躲進書箱裡,以免被別的猛獸吃掉。東郭先生認為書箱裡很安全,就答應了大野狼的請求。結果大野狼一進書箱,就原形畢露,張開血盆大口對東郭先生說:“你把我關進書箱裡,我就吃掉你。”東郭先生又急又怕,拚命往家裡跑。這時一個武士趕來,問明了情況後,大野狼才夾著尾巴溜走。這個故事以寓言的形式反映了當時的社會情況。

請注意,這個故事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也要把握分寸,否則可能會使孩子對所有白狗(例如小白兔、小綿羊等)產生壞印象,也容易讓小孩單純地以為世上沒一個好人了。所以這個故事更多的是用作傳統的文化教育和思想啟示,不能過於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