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12生肖的故事

中國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傳說故事如下:

* 傳說有一天玉帝要派人看守桃園,選中了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這十二種動物。玉帝說:“你們一年要記住,哪一種動物先到了,就報信,我就讓它去換別人。”說完便走了。

* 老鼠與十二生肖的淵源,是在很早的時候,當年姜子牙封神時,封了很多神,並且按功理應封老鼠神,因他不慎忘記了自己的諾言,沒有把老鼠神封住。而最先到達桃園的動物都急於為己所功的事向玉帝報喜。可是“牛”很自戀,“虎”是代表虎威的“寅”時去的;“兔”與“偷”有關是卯時;“龍”的傳說本來就是神話等等都沒有把老鼠放在眼裡。這時,第一到達的是老鼠和猴子。而老鼠不聲張也不急躁地溜達到了自己約定的崗位上;猴子本來也想跟在老鼠後面去的,可是在回來的時候卻被貓引到了另外一條路,結果遲到了。

*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

* 龍是中國神話中的一種神異生物。傳說它能飛行,呼風喚雨。

* 蛇沒有腳卻會在陸地上自由自在地爬行。在古代神話中,蛇常常被當作龍的原型。

* 馬是古代陸地上速度的象徵,而快和勇猛有時是不能分割的兩部分,這也是戰馬作為象徵的一部分原因。

* 在古老的圖騰上常出現原始豬的形象同時具有馬的神態,有時更身上帶刺因此豬也被認為是最早的鬥士之一斗豬騎士也常常以賽馬的方式參加戰鬥這漸漸的也被帶到到對馬的寓意中使馬的勇氣倍增,並且對於某些豬的神態也會被加入象豬八戒那樣的可愛的憨厚的憨傻的性格於馬的勇氣中漸漸產生出兩者互相彌補以表現完美整體美也體現了一個完整精神的寓意,它從最初起也體現出了古代人們對生活的美好嚮往和追求。

* 羊是吉祥和美好的象徵。

* 猴子是最接近現代意義的象徵了,猴子的機智聰明常常被人們所運用,並且運用到各個領域中並取得成就這也使人們發現了猴子是機智聰明和勇於探索的象徵,也因為猴子有各種猴皮囊和華麗的衣服也可從中汲取一些裝扮套用的物質生活方面的意義從而使人們對他的崇尚一直沿傳至今!也符合對寓意要求範圍的文化品位的一種事物傳承形式的一種升華進化並慢慢的成了永遠流傳並發揚光大的習俗民俗傳說

此外,也有傳說是先人觀察牛的動作聲音來的靈感,而十二生肖是古人為了方便計時而設定的。以上就是中國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傳說故事,這些故事各有特色,反映了不同時期人們對動物的認知和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