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壇元帥故事

中壇元帥是五壇元帥中的中壇天師,他就是趙公明元帥,他在我國民間視為招財進寶,常備以應對生計匱乏及為功名的思想嚴重;那故事可以從以下幾個民間故事來看

故事一

有一次張天師打從錢塘江邊上過,聽見草鞋山下有打呼嚕的聲音,他就叫侍從去看看。侍從回來稟告說是山中有個像蛇一樣的怪物,又像神人一樣,身上有鱗片,騎在一條黑龍上面,正呼呼大睡呢。張天師想,這是神人哪,我就去拜他拜拜吧。於是張天師就去給中壇元帥張羅起來,朝拜禱告起來了。天師磕完了頭站起來再聽那呼嚕聲就停了下來了。又聽見山谷里有叮叮咚咚的聲音。再尋那個神人卻不見蹤影了。山谷里有叮叮咚咚的聲音是因為有一條烏龍鑿破山腹,泉水淙淙而出了。

故事二

中壇元帥趙公明元帥在商朝時候,在朝中當著炮手官銜。他騎著黑虎,掌管著專打不聽王命的神仙鬼怪。紂王無道,姜子牙奉命下山助周滅紂,兩軍對峙,要使個什麼招數來打敗紂王呢?正苦思凝想間看見了對面山谷中有一隻金眼金牛吃草而來。這時馬鞭一舉就想把它擒來作為祭台上的犧牲品。可他又一想這樣也不是個辦法。還是把它的金牛皮剪個“十”字花紋放在戰鼓上敲打起來好。這金牛一聽到戰鼓聲就搖頭擺尾地跳起舞來。姜子牙見此情景又把馬鞭一揮指揮金牛跳舞。這時金牛就跳得更加起勁了。忽然間金牛身上金光四射,原來它身上十字花紋的地方生出了角來就長成了三個小牛,馬鞭哪裡能打死它?就反跳起來轉身逃跑起來了。不一會一個團扇大白臉怪獸趕來了說:“不用你操心這牛皮自己會變成大牛哩。”怪獸話音剛落一溜煙飛奔而去將牛皮踩成一片碎片就捲起一團風跑了。原來這個怪獸就是中壇元帥趙公明顯聖了。他捉拿妖怪顯靈相助姜子牙了。

故事三

一天姜子牙下山遊獵時,忽然間聽見遠處有陣陣響聲傳來就撥馬回來察看究竟。原來是一隻金錢豹在作怪,它發出陣陣響聲時地上就出現一個洞穴,洞穴里冒出一股股青煙來。姜子牙想這金錢豹太可惡了,它把樹木都吃光了,莊稼也糟蹋了。於是他就用箭射它,但箭射上去豹皮鼓起一個包又落了下來了。姜子牙想這箭射不進去怎么辦呢?於是他就用鐵火鉗子去夾豹皮又燙又夾又夾不住怎么辦呢?這時遠處忽閃出一個團扇大白臉怪獸來了對姜子牙說:“你這先生也算不上能幹事了”。然後他說一聲:“梅花槍去也”,隨即回身取了一枝“梅花槍”交給姜子牙說:“你將此槍穿在這金錢豹皮眼子上試試”。姜子牙接過梅花槍一試正好合適。他揮槍一挑豹子就被挑出去了十幾丈遠。於是姜子牙又上前去用火鉗夾住豹皮提到了村里就向村裡的父老鄉親們宣布說:“這個豹子是個妖精怪物專吃人的性命哩。”說完後就把豹皮放在村中間焚燒了讓它變成灰燼算了。於是就拿槍領著鄉親們一起去找那個妖怪算帳去了。後來中壇元帥趙公明就出現了顯靈相助姜子牙降妖去了。

這些故事說明了中壇元帥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非常重要的神祇之一,受到廣泛的崇拜和敬仰。同時也可以看出,民間文化中的各種傳說和故事都表現出了人們對中壇元帥的尊敬和信仰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