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外名人傳記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天的陝西省韓城市),他是一位偉大的史學家,同時也在文學上有著高深的造詣。他是中國歷史《二十四史》中《史記》的作者,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他不僅被讚譽為“垂文作史”、“無韻之離騷”,還被譽為“良史”的始祖。

他的一生著作頗豐,不僅有《史記》一書,還有《太史公書》和《報任安書》等重要作品。其中,《史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全書分本紀、表、書、世家、列傳五部分,記載了上自中國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前122年)共三千多年的歷史。司馬遷以其“實錄”精神,使《史記》成為不朽的史學經典。

此外,司馬遷還是一位具有獨立精神的思想家,他對於儒學、道家、陰陽家、法家等各家思想都有深入的研究,並提出了自己獨特的見解。他主張無為而治,反對嚴刑峻法,並提出“天下一致而百慮,同歸而殊途”的開放思想。

總之,司馬遷是一位集史學、文學、思想學於一身的偉大人物,他的貢獻和影響深遠,不僅對中國歷史,也對世界文明進程產生了重要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