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式餐桌文化

中式餐桌文化是中國餐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了中國傳統的社會習俗、禮儀和哲學思想。

中式餐桌常選圓形方形,這與中國的傳統宇宙觀有關,認為天圓地方,因此日常用具多以圓形及方形為主。餐桌的質地以木質為主,避免使用堅硬冰涼的桌面,如大理石或玻璃,以便於就餐者的交流。在餐桌布局上,忌有尖角,尖角在風水學中被視為禁忌,可能導致家庭不和或健康問題。餐桌不宜過大,以免阻礙餐廳的風水,也不宜被門路直衝,以保持餐桌的寧靜安穩。

中式餐桌的座次安排有嚴格的規定。在圓桌中,正對大門的位置為主客位置,左側尊於右側。在方桌中,正對大門的右側為主客位置。在大型宴會中,桌與桌之間的排列講究首席居前居中,左邊依次為二四六席,右邊為三五七席,根據主客的身份、地位和親疏分坐。

中餐注重配料的精細考究和烹飪技巧的多樣性。中餐禮儀中,長輩先坐下並先動筷子,且不宜坐在上菜通道的位置。在所有人到齊後,主人(或長輩)開始致辭,然後大家開始進餐。

總的來說,中式餐桌文化不僅關於餐桌和座次的安排,還包括點菜、用餐禮儀等多個方面,反映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注重和諧、尊重長輩的傳統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