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心架和跟刀架主要 用於

加工 細 長 軸 類工件

中心架和跟刀架主要 用於加工 細 長 軸 類工件,以 減少工件在加工 過程中因 徑向切削力而 產生的 彎曲 變形,增加工件的 剛性。

中心架:

固定在床身 導 軌上, 用於支承 細 長 軸、台 階 軸以及需要加工端面和 內孔的大型 軸 類工件。

通常有 三個 獨立移 動的支承爪,可以通 過 緊固螺 釘固定在 適 當位置。

在加工 細 長 階梯 軸的外 圓 時,中心架支承在 軸的中 間部位,先 車右端,然 後 調 頭 車另一端的外 圓。

在加工 長 軸或 長筒的端面、端部孔和螺 紋 時,可以用卡 盤 夾持左端,中心架支承右端或右端稍靠中部位置。

跟刀架:

固定在大拖板上, 隨刀具一起移 動, 用於支承精 車和半精 車的光滑表面工件,如 絲 槓、光 槓。

有 兩個支承爪, 緊跟在 車刀 後面起 輔助支承作用。

跟刀架可以 隨刀架 體同向移 動,通常 用於正向 車削。

在使用跟刀架 時,需先在工件右端 車削一段外 圓,根 據外 圓 調整 兩支承爪的位置和 鬆緊,然 後 車削光 軸的全 長。

使用中心架和跟刀架 時,工件 轉速不宜 過高, 並且需要 對支承爪加注 機油 進行 潤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