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故事吳剛伐木

關於中秋故事吳剛伐木的詳情如下:

相傳在古時候,天上的吳剛、樵夫、樵桂、申時舞等一些人,因觸犯了天條,因此被迫在廣寒宮中做苦修。這其中有一個叫吳剛的,乃是大漢朝人士,他為人膽大包天,偏偏犯了天條,玉帝一怒把他貶到月宮去做苦刑官。可吳剛天生放蕩,且做不慣玉帝的苦刑官,每日受著處罰,心靈難安。

有一日,他從桂花樹前經過,聞到桂花的香氣醉人心脾。便探下身來望了望樹旁的玉兔,只聽玉兔哀求道:“吳剛,你若能將桂花移栽人間,待到花開時好請嫦娥姐姐來共度中秋。” 吳剛一聽這話中有理,氣消了一大半。此時,樵桂前來叫他去桂花鎮息辦“八月半”慶中秋活動,他為了能去人間逍遙幾天便爽快地答應了。但他並沒向樵桂透露自己的心事。樵桂辦完慶事,因放心不下心愛的桂花樹來托他照看幾天。

樵夫走了以後吳剛心想機不可失。此時不把桂樹砍下更待何時。於是立即把斧頭磨利。舉斧砍去。“咔嚓”一聲桂樹共了四句大丫杈。“手下敗將!你還真乾啊!”只見八仙騰雲而來各個亮出自己的寶物幫忙砍桂,由於神兵天將幫忙插手使得太猛用力過大了竟把一個不合人間需要的缺口(按照玉帝的意思僅留一點小口吸取天地精華以維持吳剛在月宮生存所需的仙露瓊漿)變成了一個完美無缺的巨大的桂花樹。這缺口恰恰長在了桂花鎮鎮口的一棵桂花樹上於是鎮上人為了保護這棵千年古樹又把它搬到了中秋前夕。這樣一來砍桂計畫也就宣告失敗了。玉帝得知此事勃然大怒責令吳剛限時限刻消除缺口。此時正值中秋之夜。月圓之時如果月亮缺失就會虧損廣寒宮的要按例遭到天劫而死,玉帝得知這個訊息之後讓吳剛三天之內把月亮缺口修復好否則就將遭受天劫必死無疑。眼看修復缺口已無希望了,而這時桂花樹開口說話了:“砍不死你砍不死你。”

砍不死?那不是會一直痛下去嗎?倒不如把它移植到人間自己親手去種下自己心愿里的那棵桂花樹去自己看著開心……於是他向玉帝請求用最後三天時間去把桂花樹移栽人間去了。“那就這樣吧!”於是他駕起一片雲飛向了人間來到桂花鎮上用他的寶物在桂花鎮上種下了一棵桂花樹。

從此以後每年的八月十五這天他都會來到這裡和家人一起賞月吃餅賞桂花……於是就有了吳剛伐桂的傳說……

以上就是中秋故事吳剛伐木的故事,希望能夠幫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