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故事神話故事

關於中秋的神話故事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嫦娥奔月”故事。

在很久以前,后羿射下了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心術不正的逄蒙也混了進來。同時,逄蒙向羿的妻子嫦娥求得不死藥,準備謀害后羿。羿得知逄蒙趁他不在家來搶藥,但沒有想到妻子嫦娥為了救民犧牲了自己。這個神話故事說的是,一天,后羿到崑崙山訪友求道,求長生不老之藥。嫦娥被逼無奈,吞下不死藥。身體立刻飛離地面,向天上飛去。由於思念丈夫,嫦娥每到八月十五這天就會在月亮中掛在天空中。

此外,“吳剛伐桂”也是流傳很廣的一個中秋神話故事。傳說月中桂樹高達五百丈,漢朝的時候,有個叫吳剛的人,因為學識淵博,才華非凡,受到皇帝的稱讚和賞識。但他卻受到了諸神的嫉妒,天帝要他到月亮上砍桂樹,但桂樹永遠也砍不完。這個故事在古代詩人的筆下也有所體現,如“欲斫月中桂,持為寒者薪”等。

這些中秋的神話故事,表達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及家庭團圓的精神寄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