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的由來及故事

中秋節的由來和故事主要包括以下兩個:

1. 古代祭月的農曆節日:中秋節起源於月神祭祀儀式,源自古代對月亮的崇拜,是古代中國祭月節。在秋分時節,是月亮最圓的時候,這一天剛好是月亮和地球之間的距離最近,因此月亮看起來會特別的圓。祭月,實際上是古老的秋天豐收祭祖活動的一部分,是一種以月為神靈的祭祀活動。

2. 嫦娥奔月的故事:在古代,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奸詐刁鑽、心術不正的逄蒙也混了進來。后羿向西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交予嫦娥保管。逄蒙趁后羿外出,逼迫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危急之時吞下不死藥,不多時便飄離地面,飛落月亮上成了仙。后羿回家找尋嫦娥,他向鄰居們述說了逢蒙的行為,眾人一起設法打死了逢蒙,為嫦娥報仇。八月十五這天正好是月亮最圓的時候,這一經驗歷朝歷代傳承下來,就成了現在的中秋節。

以上就是中秋節的主要由來和故事,另外還有中秋節的傳統習俗如吃月餅、賞月等活動也和這個節日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