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節柚子故事

中秋節柚子的故事有很多,比較有代表性的有兩種:

第一種故事:

在很久以前,八仙去蓬萊閣下沙灘上洗澡,他們看見一個瘦弱女子被老虎欺負,於是八仙出手相救。女子為報答他們的恩情,送來了這裡特產的柚子給他們解渴。何仙姑在品嘗柚子時,被柚子清香甜潤、酸甜適中的味道迷住了,便給它起名為“柚子”。

第二種故事:

在古代,有一個窮苦農民叫阿福,他勤勞、樸實,並且忠厚善良。有一年八月十五日,阿福在山上砍完柴準備回家時,突然發現地上有一顆閃閃發光的東西。他走近去撿起它一看,原來是一個大柚子。這時他又發現這顆柚子比普通的柚子要大得多。他抱著柚子繼續上路回家,在路上他又看見一隻受傷的老虎,他善良的本性使他救了老虎。老虎為了報答他的救命之恩,送給他一顆龍珠果種子。他回到家裡把種子種在院子裡,到了第二年中秋節,這個柚子樹便長得比普通的樹要大得多。於是每年的中秋節阿福都會在樹上掛一些燈籠、點燈賞月,而且中秋節吃柚子也成了他們村的一種習俗。

這些故事都表達了中秋吃柚子寓意著團圓和吉祥的美好願景。